Saturday, July 30, 2016

PLAN decommission of the day: Shanghai class 1271 and 1273 of East Sea Fleet

They are to become target ships



7月28日,东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两艘护卫艇(舷号为1271、1273)降下最后一面军旗,标志着它们正式退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。据了解,两名服役了二十余载的“老兵”退役之后,将作为靶船供其他海军舰艇进行射击训练,为海军建设贡献出最后的力量。

下午16时许,随着雄壮的军歌响声,简短而隆重的舰艇退役仪式在东海舰队某部码头举行。舰艇退役命令宣读完毕后,1271、1273艇的军旗缓缓落下,全 体官兵庄严列队,最后一次向这两艘功勋战舰致以崇高的军礼,在大家不舍和留恋的目光中,1271、1273艇正式退出人民海军现役。

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两名老兵的血性航程:

1271艇、1273艇服役于上世纪90年代初,主要担负近岸海区的护航、护渔、巡逻、警戒,遂行攻击敌潜艇和布雷等任务。在驰骋疆海20余载里,两艘护 卫艇累计航行5万多小时,先后参与完成重大任务100余项,取得50多项荣誉,其中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,集体三等功3次,为海防建设、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 了卓越贡献。

两艘舰艇退役后,将在不久后作为靶船奔赴新的战场。所谓靶船,就是被当成“靶子”的船,除了在演习训练中充当被攻击的角色,通常还可测试对舰攻击武器的性能,是舰艇海上打靶、检验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
也许在很多人看来,两名“老功勋”退役后还要变成靶船有些残酷,但事实上这种方式无疑是两名“老战友”最好的归宿——军人嘛,无论在生命的哪个阶段,都是 渴望轰轰烈烈的!这种方式,更算一种轰轰烈烈的远航,就如作家陆颖墨在《海军往事》中的一个片段:在夜半的码头上,身体虚弱的将军用灯语问“退役的军舰要 去哪啊?”舰长回答“军舰要去远航,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……”

No comments: